星期六, 3月 18, 2006

CRASH

雖然斷背山被衝擊效應打敗沒贏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本人心中最佳影片當然是斷背山,然而今天的記錄要下標題時,我卻只想得到crash。不過我不用多浪費時間和指頭運動在這部片上,這裡沒有種族歧視沒有警察問題。只是我很多線的前進,變化和交叉。

早上進辦公室,不知道今天會不會是今年最後一天工作,把書包好拿去寄順便處理私事去了銀行和中華電信。回文化局倉庫清點作品和獎狀,去辦公室交代一些事情後,我離開了。沒有哭哭啼啼沒有大聲喧譁,我連大人最重視的禮貌都沒有做。很像只是要去辦事般的我就離開了。因為我從來就不是有禮貌的人,有禮貌的事情我都得強迫自己去做,當然有例外,不過今天沒有例外,何況我總覺得我只是換個方式和地點工作,不需要刻意的說再見。

沒錯,我回家收拾東西順便寫信詢問設計獎盃的事情,電話開始陸陸續續,我和局長,局長和廠商,廠商和我,我和同事,一通接一通解釋,還有用口操作我的工作。

吃飯,飛機場,我到台北了。完全離開了工作環境。第一次我走出松山機場是那麼的徬徨和不安,那種未來充滿焦慮和胃潰瘍的氣氛籠罩我,還有對大城市的過敏病發作。我去放行李,去補習班考試,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高度懼怕英文考試第一次面對很難堪的結果。

我在東區閒晃,像在森林裡面,到處都是蟒蛇獅子老虎,大城市過敏症這回特別嚴重我實在很不舒服,我離我的愛人家只有十步路的距離,他卻遠在紐約,讓我更是感到難過。我要開始每一天計算離他要回來又近了一天,當然,離我考試的時間也近了一天。最終我走近誠品, 在這進出了十年以上的時間,此時此刻,他變成大城市裡唯一一處溫馴的地方。

寶記是間珠寶店, 15年前他在忠孝東路sogo後面, 如今在仁愛路四段上,改頭換面,連老闆娘和他女兒的樣子都讓我大吃一驚。現在的寶記,高級的門面和內部氣氛讓我根本不敢往樓上走,只能從一樓監視器的螢幕看看二樓的樣子,只能抬頭看看挑高中間的挖空部份,窄小的一樓像東京裡的店,尤其是兩扇防盜的門關讓一樓店面更是小,抬頭卻看到另外一個擴大許多的空間。

景美是個怎樣的地方。和公館一樣和寶記一樣,都是15年前的回憶。也許標題可以改誠新天堂樂園,可是我還沒那麼老。那裡有一間愛買,我認定我曾經去過,也是15年前的事情。那時候怎麼記憶如此深刻,那間在興隆路的公寓,我還記得他的空間是如何,我還畫得出配置圖。那條巷子在哪裡我還找不找得到?

大直取代了景美,有一些記憶沒有被取代,不需要翻箱倒櫃,我就是恰好走到那扇窗,從窗戶看過去,有些景象還是那麼清晰。

這對夫妻很溫和,對於溫和的家庭溫和的夫妻溫和的群體個體,我總是相信我是不屬於這個族群的外星人。一直問我要不要吃肉粽,我一直拒絕;太太一直說那沒關係,先生一直說他是因為客氣才那麼說,你好意思去別人家,人家問你要什麼你就一直說好嗎,趕快弄肉粽給他吃,我不停的說不用,我不是客氣,我胃不好,我吃飽就不再多吃,一直,一直,一直,一直。

written 3月17日晚間12點,景美公寓內
post 3月18日中午12點,漢口街的丹堤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