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6, 2006

悵然若失的斷背山


聽到最佳導演ANG LEE時,我真是感動。
李安導演上台講的第一句話是,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這句台詞是這部電影帶給我最大震撼的一句。然而我很不滿足的是斷背山沒拿到最佳影片,而且是敗給前天我租DVD回家看的衝擊效應。悵然若失,是看完斷背山很多人使用的形容詞;而奧斯卡把最佳影片頒給衝擊效應,對所有支持斷背山的影迷們來說,就是再讓我們體會一次悵然若失的感覺。

我以為普世的人性問題和情感跨越了一切,愛,遺憾,壓抑,可是同性戀的議題還是比種族問題更為難面對難處理,包括難評斷以及難以接受。我說,也許我住的環境讓我無法對種族問題有很直接的感受,別告訴我本省人和外省人是不同族群,原住民和漢人是不是同一個族群,我們有沒有種族問題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也感受不到。

斷背山的細膩卻不濫情和做作成就了這部愛情電影令人值得一再探討的部份,至於檢視其他諸如贊成同性戀,背棄社會道德,或者有一堆人在討論同性戀根本不可能結婚對太太產生性慾這點,我認為這個討論既無聊又膚淺,你們的性愛合一,和異性同性黑白分明,不是這部片的重點。還好李導演脾氣很好,要是我早就暴跳如雷用吼的說,我想講的不是在這裡,我要留白給你們的空間也不是這麼狹隘的空間。

我非常喜歡臥虎藏龍,一再重播我也看不膩,那中間有一些很可愛的部份,張震,沒有得到太多人的讚賞,我卻覺得他演出exactly李安要的,同時李安身上也有的調皮的細胞。我也很喜歡綠巨人浩克,雖然大家都一直說他變那麼巨大內褲都沒破掉很不合理,可是怪物電影裡面的人性探討還是我覺得該被強調及重點所在。這個怪物不是來路不明的或者基因出現問題產生的或者未來世界裡面被我們自己活該創造出來的,每個人心中都有浩克,是我們面對自己人性上的弱點時的樣子。(忽然很驚慌,因為我太容易發怒了。)至於把電影畫面剪成一格一格的必要性,到底不該忘記他是漫畫改編,還是該忽略這件事情呢。也許只是李安調皮的個性又出現了。喜宴裡面李安自己的角色說的那句話,這種鋪張的結婚典禮其實是因為中國人性壓抑了五千年。也很可愛。

不管哪一部,都脫離不了壓抑。

我很期待李安導演的下部電影。
and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喔,我猜測李導演是天秤座的,結果我錯了,他是天蠍座的第一天。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