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6, 2006

新竹之旅之新竹之春音樂節


兩年前四月的新竹之春音樂節我聽了兩場音樂會,一場是傅聰的鋼琴獨奏會,另一場是陳毓襄和NSO。

陳毓襄和NSO那場,第一次聽現場的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非常的驚人,非常的感人,情緒非常的高亢,能夠感受到鋼琴師快要發瘋的情緒狀態。聽了十多年的錄音終於有一天聽現場,差距很大,總以為鋼琴聲還能像喇叭傳出來的那種清晰,然而交響樂團的聲響其實很容易在某些情況下吃掉了鋼琴聲,我的耳朵只能自己另外放一台喇叭幫鋼琴聲擴大。

今年,適逢簫士塔高維奇逝世一百週年慶,各地都在慶祝演奏他的交響曲,三月的新竹之春音樂節節目表上有一場是有拉赫曼尼諾夫的曲子和簫士的曲子,很好很好,既可以聽到我喜歡的又可以有新的,流行的。

跟阿垮物講我要去新竹聽音樂會,而且這回我不會來去匆匆了,沒想到最後他竟然幫我要到免費的公關票兩張,於是我的音樂會之旅就有人陪伴。

上半場是林姆司基高沙可夫的俄羅斯復活節,沒聽過,可是接受度還蠻高的,不沈悶也不會不和諧。接下來是我的重頭戲,拉赫曼尼諾夫的帕葛尼尼主題狂想曲。兩年前女性鋼琴家彈拉三的鋼琴協奏曲,聽完後總有一種女性似乎無法達到更有力的水準的遺憾。今年恰好又是女鋼琴家彈,聽完後,我排除了女性力道不足的偏見,或者說,平均水準來看,女性的力道的確不足,只是這位看起來比較寬廣型身材的女鋼琴家,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當然,這麼比較的確有失公平性,畢竟不是同一首曲子。

總之,能聽到現場的帕葛尼尼主題狂想曲仍舊是很值得愉快的事情,高低起伏,激昂和溫和的對比,我很滿足。不知道現場有多少人很愛似曾相似那部電影的原聲帶,如果因為似曾相似而來聽這場音樂會,也應該和我一樣有很多的感動。

中場休息,我們從原先很前面但是很靠右邊的座位移到第一排最中間去,阿垮物的舅媽是新竹縣政府新聞課的,來拍照,非常得意的我們兩坐在旁邊,還看到一個男人長得很像微若尼卡以前的男朋友,他坐在我們的右手邊兩位。

下半場的簫士,簡直像在看戰爭電影,或者不是戰爭電影,也是未來感十足的機械公敵之類的配樂,那種不和諧的音樂,一些無調性,半音轉調的變化,讓我的臉頰都要扭曲了,不過過於震撼的音樂好處就是不會讓人睡著,我也就不用擔心坐在旁邊那位阿垮物小姐會不會工作一天已經夠累了還陪我來聽優雅窒息的古典音樂而昏睡過去。

新竹人的驕傲就是呂紹嘉這個竹東的子弟了,音樂會結束,主辦單位請新竹縣文化局長致贈藝術品給這位目前當紅的指揮,新竹文化局長竟然就是長得很像微弱尼卡以前男友那位,很妙。

散場,天在下雨,阿垮物去排隊簽名,我在旁邊拍照。

我覺得我的人生很美好,不但有音樂會聽,還是免錢的,幾年來在北部的音樂會我總是一個人去,想起去年底的舞蹈+巴哈,有個很隨和的帥哥陪我去;這次有很隨和的美女陪我去,我想我的人生走到老都會一直有人陪我吧。不管是聽巴哈還是聽阿妹。

明年的新竹之春,我在期待。

created and posted at 大直 at the same moment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