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2008

文化在這裡


連續三週天氣都很差,太陽有短暫現身,氣溫有稍微回身,就像青春般稍縱即逝。通常看到好天氣都是在早上,洗個澡煮個中餐吃完飯就是烏雲密佈只好打消出門的念頭。

大家都說歐洲是個很有文化的地方,美國則沒有文化,於是有那麼一些人假藉歐洲很有文化之名跑來歐洲唸書不去美國,分明那些所謂的歐洲文化極少有人能真正體會。那些看不完得展覽和音樂會,紐約應該也一大堆;逛不完得博物館我是不知道紐約是不是也逛不完,可是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的網站看起來也是逛不完,紐約也有古根漢還有新開的當代美術館,所以,那歐洲的文化,或者至少英國的文化我到底說得出什麼。

也許只有離開倫敦市區,離開美國那些大城市,才會體會出文化上的差異。美國的確是一個歷史不夠長的國家,都市和鄉村的建設都是不超過兩百年的歷史;離開倫敦市區,許多市鎮還是帶著自己深厚的故事,即便不是旅遊市鎮,也如此。那個教堂有兩百年的歷史,旁邊那塊岩石有接近一千年的歷史,還有解說牌,讓我這個非鎮民不會誤以為是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的隨便石頭,那種房子的樣式就是杜朵王朝建築的特徵。歐洲大陸本身,最讓人值得羨慕的就是那麼多的國家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風貌,所以開幾個小時車子後,會看到另外一個樣子,如果你有幸有時間有錢跑到另外一個國家,並且有幸在來歐洲前培養出對自然和人文環境風貌的敏感度,而這是美國開很多小時車也看不到的。不過不幸的是,我沒時間也沒錢,也沒有那種敏感度,都要靠解說員。

俠盜羅賓漢住的樹是oak tree,就是前面那一片那種,超過三百年的歷史;弓的木頭部份是用cherry tree做的,旁邊這株就是。

解說員講太快也走太快,我永遠跟不上進度,解說員說,台灣人出去旅行上車就睡覺,所有路上的風景下車的自然風景好像都視而不見,不知道是不是你們的自然景色因為沒有太大的四季變化,所以也無法像在英國有很大的變化。秋冬一片棕色乾枯樣,和春夏綠意盎然或者到處開各式各樣顏色鮮豔的花朵。

我承認我對熱帶氣候裡的植物所知甚少無法反駁,可是我知道我們種得出很多水果,蔬菜種類也超多,不像你們超級市場的水果永遠只能讓我吃香蕉蘋果奇異果橘子(而且香蕉橘子還是西班牙過來的),草莓藍莓又太貴,蔬菜不是吃生菜的根本就只有西洋芹紅蘿蔔花椰菜番茄洋蔥大黃瓜茄子我通通都數得出來。(我們擁有的就是吃的文化!)

大自然白癡我今天會分鴨和鵝的不同。還知道在英國,所有天鵝都是女王的。度躲王朝的建築物上有黑色和白色的樣式。我知道怎麼把手機的相片傳到電腦了,下次看到度朵的房子我就會照一下。

這群鴨子從加拿大移民過來的,(解說員很得意英國的確是個很好的地方,不只是歐洲大陸的人民一波一波的來英國尋找工作機會,連動物也喜歡來英國棲息)你聽他們的叫聲,還是有加拿大的口音。

聽不到就算了,反正我在場也聽不出來。

照片看起來超鳥的,用手機照相似乎難度更高。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