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5, 2008

四月四號

我們又湊在一起了。

坦率的日本女孩和心不在焉的台灣女孩和狀似F4的韓國男孩。

我們去看一個很小很小的展覽,在一個很小很小的畫廊。地上擺著一個我們三人共同朋友的作品,牆上是另外一個人的展,三幅畫作。

似乎在我們這三個亞洲國家間,吃什麼這題顯得有點麻煩。大家都想吃對方家鄉在倫敦最道地的料理,而自己本身卻又很不願意已經花了25年吃自家料理來到倫敦還要花好幾倍的價錢吃永遠味道也不對位的那些菜色。不過,我們三個人再怎麼不拐彎抹腳也總是說沒關係。上回吃韓國菜這次還是。慶祝日本女孩的生日。

我的心不在焉實在嚴重到連我自己都想要敲昏自己,韓國菜完我們在pub裡。需要用擴音器才能交談,英國人顯然都很習慣大聲交談或擁有非常好的聽力。而我顯露出十分的不安。

危險的話題是台灣的廁所衛生紙竟然是丟到垃圾桶裡面而不是丟到馬桶裡面,沒有一點潔癖甚至房間凌亂程度比我還嚴重的日本女孩簡直是被我這個說法驚嚇到倒退三步,一再的重複,你那擦你大便的衛生紙竟然是丟到垃圾桶,然後你要把那個垃圾袋拿去丟?對,真抱歉,我家鄉不知道是水還是衛生紙還是下水道系統,就是這樣,也有少數人說其實可以把衛生紙丟到馬桶去,可是我總是活在害怕把衛生紙丟進馬桶有一天下水道賭塞我會遭到家人嚴厲懲罰只好繼續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的那種人,而生活在倫敦或日本美國這些國家,能把衛生紙丟到馬桶真是讓我連便秘坐在馬桶上時都覺得比較愉快。 反而是那個房間乾淨到讓我發抖的韓國男孩倒不介意廁所垃圾桶或者需要自己舀水來沖大便這種事情,總是去落後國家旅行的他,大便衛生紙對他實在是蒼蠅事情一樁。

原來從日本電視上介紹的台灣旅遊,台灣形象是那麼乾淨啊。

我實在很抱歉讓台灣的可能外國來訪遊客又降低數量一枚。

6 則留言:

園藝文摘編輯部 提到...

上次有人跟我說是因為沖水無法直接進去下水道
而是會在某個地方累積
如果把衛生紙也丟進去就會很容易爆出來
之類的

所以應該是...排水系統類早先沒有設計好吧..........
(猜測)

匿名 提到...

我想說,我從來都是丟到馬桶裡的,活到這麼大沒改過,這件事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也嚇了我好大一跳.......其實,是可以丟到馬桶裡的吧????

AQUAMIST 提到...

個人認為跟台灣衛生紙的材質還有排水系統的設計有關,像我們這麼愛用面紙擦屁屁的台灣人,地下水管應該是消化不了吧?不然怎麼有滿街的水肥車電話小廣告紙?可能捲筒衛生紙丟到馬桶會比較好消化吧。我猜啦。

匿名 提到...

難得來留言
竟然就是廁所文...^_^"

中國時報 2008.03.06 
每年沖掉了六億
蔡振明(作者為退休教師)

生態學者陳玉峰等人的研究,我國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的「廁所衛生紙」約為抽取式衛生紙九抽,換算約合十五.一一公克,全國二千三百萬人,每天的「廁所衛生紙」可達三四○公噸之多,國人大多習慣把這些衛生紙丟在廁所的垃圾桶,形成棘手的垃圾──因為它不像一般紙類,所以無法回收。每公噸清運及處理費約需四千六百元, 全國每天即高達一五七萬元,每年約近六億元之多!

國外,從來沒看過有人把汙穢的衛生紙丟入垃圾桶,都是直接丟入馬桶再沖掉,為何在台灣沒有這麼做?是管路容易阻塞的關係嗎?還是說有哪些品牌的衛生紙較容易溶解、適合丟入馬桶?尤其是衛生紙上沾了便便,如果放在開放式(無蓋)的垃圾桶內,還會有細菌傳播的問題,不如丟到馬桶裡,沖走才乾淨。

其實由於台灣如廁時,習慣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在馬桶旁小垃圾桶內,也造成日本人
的迷惑和困擾。日本的排水系統良好,所以用過的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入馬桶的,而旁邊的小垃圾桶,是用來丟「女性生理用品」的。

根據舒潔衛生紙公司的看法,在台灣由於生活習慣,及早期下水道設備較差之故,一般我們都會在廁所放置垃圾筒,以丟棄衛生紙。實際上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到馬桶裡。不過建議您上廁所不要使用面紙,因為面紙主要是接觸臉部的擦拭用紙,所以必須使用較多的高級長纖材料來加強紙力與柔軟度,同時紙張配方裡添加了「溼強」成分,使面紙在擦汗、擦水等用途時,仍不易破爛,所以較不易在馬桶裡分解。

更理解這個問題,筆者電話訪問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陳副總幹事,他說:「我國把衛生紙丟在垃圾桶,是世界的特例,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處理費用, 如:清理、搬運、焚化……等。其實,衛生紙分子間構造鬆軟、纖維短,並不含『溼強劑』與長纖維,遇水即離散,所以,衛生紙丟入馬桶,是絕對不會造成阻塞的。」

「但是面紙就不宜丟入馬桶,因為它是設計來清潔臉部的汙垢與油脂,所以含溼強劑與長纖維,分子間構造強韌,遇水不易離散,有可能造成馬桶阻塞。」

「目前,各加油站的贈品多是面紙,許多人卻拿到廁所使用,這樣就比較不好。世界各先進國家,廁所裡永遠只放衛生紙,不可能放面紙。希望國人能釐清這兩種紙的不同用途,廁所裡只能放衛生紙,用完即丟入馬桶沖掉,這樣,或許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垃圾。」陳副總幹事十分誠懇、詳細地解釋。

到這裡,您決定把家中廁所的衛生紙丟入馬桶,每年為國家節省六億元嗎? 

afternia 提到...

感謝大家對台灣的廁所清潔衛生紙使用習慣如此的關心!!我的論文會試圖朝這個熱門話題前進!!!

AQUAMIST 提到...

那我要來寫信問一下舒潔他們有沒有需要這方面的推廣專案,我就可以拿來寫論文了!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