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4, 2006

why economist, why not wallpaper

今天是陰雨天,預定好要弄頭髮。離開房子首先花十分鐘到興隆路上找公車站牌,左還是右,我確定我需要地圖,我討厭不知道去向的走法。左還是右,問人最快。五分鐘就到萬芳醫院站,上捷運往中山國中站。下車,過馬路,從兩間銀行中間的巷子進去,第一條巷子右轉,第二條巷子再左轉,左邊第三間就是今日第一站,頭髮店。
翻閱店裡面的雜誌是弄頭髮最美好的事情之一,當然,前提是這間店提供很多雜誌,頭髮類的是必要,時尚流行類的最好具備國際中文版,哈潑時尚,ELLE,VOGUE,八卦雜誌類的壹週刊是optional。
這間髮型店雜誌非常多,排列整齊,我一眼看過去,有Wallpaper,加分加分。有一本可以閱讀的小說,加分加分加分。
快馬加鞭的先從小說開始,吉本香蕉小姐的身體都知道。上一次看他的作品是不倫與南美,那種小說的形式還符合我的胃口,至於什麼細微的描述,男女間在人性裡面的探討之類的,我的情感細胞通常都是睡死的狀態,好像只有李安的電影才可以呼喚他們起床,conjure up。而這回,身體都知道,還是需要很慢的咀嚼,把食物放在嘴裡,等待他的味道出現,一篇一篇的短篇小說也許需要的就是這樣的作用,然而,我本人通常是沒耐性咀嚼食物導致腸躁症一直侵襲我。所以,即便我喜歡香蕉這種充滿香味,顏色活潑,吃起來方便又快速的水果,我還是無法喜歡吉本香蕉小姐。快速啃完身體都知道。接著是Wallpaper。
有著大幅大幅的攝影照片,有人在說故事,介紹餐廳,談設計。看了兩頁我不禁問自己,當初究竟是為什麼要訂經濟學人雜誌,明明我跟經濟就一點關連都沒有,好像是因為想去英國,所以選一本英國的雜誌,好像是因為期許自己和世界的經濟有接軌,所以選一本和經濟相關的雜誌,好像是因為曾經看了一期經濟學人,看到報導世界各地的事情,對於異國的嚮往,不只是存在美好國家,也存在那些動盪不安的地區;經濟學人裡總是可以看到各個國家各個洲的大事情;然而這麼多個月下來,我到底對經濟有沒有多一點了解,沒有,因為那些專有名詞我還是搞不懂所以永遠看不了一篇完整的文章;對於這世界的了解有沒有多一點,沒有,依舊是粗淺的讓自己心虛和不安。這世界現在怎麼了和過往有關,而我看著現在式卻沒有驅使自己主動去了解過去式。所以,也許把經濟學人完全翻譯成中文我還是有一樣的狀況。
好在,經濟學人雜誌裡總有幾頁和科技人文藝術新書有關的介紹,在最後那幾頁。於是,我總是先看看這個部份。所以,我沒有後悔,真的。
Wallpaper 2006一月號,有一篇介紹即將開幕的新美術館,東京新美術館,將擁有日本最大的展覽空間。如同所有這個年代的美術館,吸引人的絕對不能只有充分的內在,他的外觀也一定要是如同香榭里舍大道上熱騰騰才剛出爐的麵包般,美味可口,遠遠的你就被味道給吸引過去,至於咬下去裡面究竟是紅豆還是抹茶,不是那麼重要。
從照片上看,這美術館和我的夢想美術館金澤21世紀,走的方向是截然對立。金澤是個可親的鄰家男孩;東京新美術館則是庫斯拉現身東京,巨大且有些怪異;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這間美術館沒有常設展,全都是特展空間,和金澤裡面幾件大型常設裝置藝術相比,包括那個游泳池,桌球室;東京新美術館最終走的是什麼方向和樣子實在是令我充滿了想像和期待。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昨天才讀到的林布蘭大爺在梵古美術館裡展覽,梵谷美術館的擴建設計和東京新美術館的設計是同一位日本建築師,叫啥名本人記不得,反正不是安藤忠雄不是依東豐雄不是慎文彥,要查一下。
總之,為什麼不是wallpaper,一本四百多好像有點太貴。可是他是月刊,經濟學人是每週我都念不完得週刊。So, next time, I’ll consider to order wallpaper.

寫於二00六年三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吉本香蕉"!!!

匿名 提到...

是黑川紀章 Kisho Kurokawa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