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06

年度最差音樂會

非常期待聽到巴哈夏康舞曲的現場彈奏,非常不夠朋友的沒去林安特的音樂會。演奏會前兩天特地把那曲子拿出來仔細的聽了幾遍,其實也不需要,有些曲子比刻在身上的刺青般更難去除,這首就是。

這個獨奏會的女鋼琴家(女老師?女性?我找不到對的詞!)大學研究所都念茱莉亞音樂學院,聽起來就是那麼了不起,茱莉亞畢業呢!

第一首就是夏康,大概不超過五個小節就出現非常嚴重的錯誤,我的眉頭嚴重的皺起來,嘴巴也變形,我的表情很錯愕。所謂嚴重的錯誤是指,在曲子的一剛開頭這個部份如果是認真學鋼琴三五年就會彈的技巧,說實在是沒有技巧可言,彈錯,不是彈錯音,是背錯,忘了下一小節怎麼彈,所以重複在同一小節兩次。我很想衝上哼下一小節給妳聽,因為這曲子我沒彈過也沒有譜,所以不能很確定我彈得出來的是對的。好吧,也許妳這麼多年來開過了無數音樂會參加過多次室內樂團的表演仍然讓妳在這個地方看到這麼少人的音樂會下發緊張,我深呼吸幾分後繼續期待。

後來,還是錯誤連篇,錯到我頭轉動斜眼看隔壁那位林先生,他也在搖頭。

也許,就像很多彈琴的人討厭巴哈,可是巴哈又是不得不面對的一環,你可能避得掉德布西還是李司特還是誰誰誰,巴哈你避不掉,你可能選擇他來挑戰自己的極限而他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跨越的。小人到處都有,我要學著跟小人相處;彈鋼琴就得彈巴哈,所以要學著忍耐巴哈。而我也在忍耐這首很長的巴哈,並且期待接下來的舒曼和蕭邦能撫慰我剛碎掉的心。結果,無法理解怎麼還是彈得林林落落。就像那天我彈蕭邦完,我的鋼琴老師第一句話說:的確很不像蕭邦耶~

聽別人彈真的很容易聽出問題,聽自己彈卻永遠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

我很期待我在美國網站上訂的夏康舞曲的譜,今天打開信箱看到他正巧上了飛機,真希望他的難度是我彈得出來的。

為什麼今年還沒過完就說他是年度最差音樂會,因為我已經不願意再嘗試再花時間去聽不確定的音樂會,這世界有太多達不到我expectation的事情,可以少一件就少一件吧。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