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3, 2006

美術館墜落

擁有權力的人總容易被權力帶來的附加品給迷惑。

縣長:來蓋個美術館吧。旁邊鑼鑼:縣長,你真是太有眼光了。文化局長:太好了,我的畫作又有一個美術館可以典藏。匆促的在設計圖競賽完成錢都拿到後,縣長下台了,局長也下臺了。沒有人在旁邊提醒他們,蓋完後我們run不成一個美術館,反正窮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中央支持,沒有真正專家或有力人事看好(破土儀式沒有一個台灣第一線的藝術人士參予,甚至只有地方新聞的報導),這件事情就只是辦家家酒。

換了局長後,她的文化眼光仍然停留在拼湊式的進行她腦海中編織的美術館。反正,她既不需要外地人的選票也不需要外地觀光客的認同,畢竟她老公以後要選舉也只是選縣長。所以,問她美物館的方向,她那雙大眼睛讓她的迷惑更明顯。
「我希望美術館對孩子的美術教育做啟發,還有素人藝術家,還有辦一個南島文化節的展覽。」這有方向嗎?在我的理解,為孩子做努力是每個媽媽都會有的念頭,私心每個人都有,成為一個兒童美術館也沒有什麼不好,即便我那麼討厭小孩子,我的私心拒絕這件事情,可是,如果他是一個很純粹的,好的兒童美術館,我也很願意做。

「那兒童美術館又跟素人藝術家有什麼關聯?」
「你也知道,我得尊重前局長的想法,他說我們有40幅丁學洙的畫作,加上我們若那麼窮,比較可能買得起素人藝術家的作品。」
(訕笑加批評:誰跟你說丁學洙是素人藝術家了?你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素人藝術家?不是沒在學院裡面學藝術的就是素人呢。你誤以為素人藝術家就是沒唸過美術系而且家徒四壁的就是了吧。)
「南島美術展呢?」「我們的特色是原住民文化和南島,可是其實同時也要顧慮台東人民對這些東西很厭倦,可是我其實還是想做」
其實就只是我們找了幾個南島語系國家的團隊來台東表演的時候順便把他們家鄉在賣的手工藝品帶來展就是南島美術展。
「那我們為什麼需要典藏,如果台北當代美術館沒有,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有?」
「台北當代美術館是很特別的館。我們得尊重台東藝術界的大老,如果沒有美術館或不處理典藏,無法對他們交代,而這樣是對文化局的一種傷害。」
「在沒有錢沒有專業人事管理之下,台東美術館和在中山堂做展覽有什麼差別?」
「我會去拜託縣長把人事的權利交給我,我需要專業的人來幫忙。」
「可是專業的人不想在這裡啊,不想在這麼保守的環境下,要顧及文化局內部無法有突破性的想法,還要顧及台東縣藝文界大老,就算專業人才來也待不下去。」

我怎麼可以那麼平靜的告訴你,「你想要企業贊助,哪個企業家想要贊助沒方向性沒主題性與當代藝術牽扯不上關聯比做慈善事業更沒道理的美術館?企業再衡量哪些文化需要贊助時也有利益上的考量啊」

我怎麼忘了告訴你,你請了台北文化局副局長來演講,真是糟踏他的好口才。

還有,我寫memo的時候,停醒自己再怎麼說都別忘了最後一點,結果,我還是抱著希望講,完全忘了我自己寫的時候的結論。等我講完,發現局長編織的美術館藍圖根本就是攻不破改變不了,我還是又氣又失望。

總結,在我看來,台東美術館充其量只不過是中山堂的展覽場地的延伸。這句話應該用100字級的粗黑體字印出來貼在辦公桌前貼在床頭前。停止任何想要改變局長的想法吧!

我寫在部落格上是為了澄清我與美術館的狗貓屁無關,既然那麼窮,應該也生不出一個台東美術館的網站,從google搜尋裡面鍵入台東美術館,就可以看到本人這篇臭罵文章。

很好,我只是缺乏一個東西。沒有用錄音筆把我們的對話錄下來。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