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art review

Art review, 一本英國的藝術評論刊物,從2002年開始選出對藝術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人。從art review的網站可以download整本雜誌,一頁一頁的翻看,不管是畫廊的廣告或雜誌自己的內容,即便只看圖,都是很賞心悅目的事情。

我把power100前言的部份列印出來閱讀,five years of power in the art world by Ossian ward,挫折感實在非常大。通常,閱讀英文的疲累有可能基於兩件事情,一是一堆單字看不懂,二是我對那件事情了解太少例如看經濟學人有關經濟部份的文章或者看科學雜誌裡的文章,不單純是語言的障礙了。而這篇文章,真讓我懷疑我到底是對藝術一點概念都沒有,像電子中子的那個領域早已經和木星土星一樣與我無關,還是我的英語在離開高中後從沒有長進般。

總之,跳到這個名單有趣的部份。

第一名是ppr集團的老闆。對,那個跟lvmh集團敵對的。ppr的老闆本來想在巴黎弄一個藝術中心由安藤先生做設計,這案子沒成好像還槓上法國政府,他氣得馬上在威尼斯成立一個當代藝術館把他的藝術作品放到那裡去。沒想到,lv找來蓋瑞做藝術中心的事情已經開始進行了,然而,lv老闆竟然連一百都擠不進去。

我不太能理解的事情是,如果當代藝術的商業交易活動炒熱藝術市場這件事情能決定你是否有power,為什麼時裝界與此無關?然而,如果時裝界也來參一角,娛樂界(第八藝術)是不是也接著要來參一角?太複雜了。於是,前言完的下一篇接著是這個遊戲的角色包括了哪些。Critics, collectors, artists, gallerists, curators, architects.

第九十九名是蔡國強。另外還有兩名華人入選,艾未未和侯瀚如。

建築師好像只有一名,想當然耳是蓋瑞先生。

第一百名是google,真是讓人會心一笑。前面九十九名超過九十個名字我都認不得,拿去google搜尋才知道是在幹麻的,google是我心中的第一。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