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7, 2007

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

那天他馬大在看過我推薦的我們生活的風景後,傳了一封鼓勵我的短訊來,他知道我這輩子一直受到“不知道做什麼工作最適合我又可以賺錢“這件事情折磨,於是有了這封簡訊:
剛才看到你打噴嚏上的文章,我想哪天你變成了作家或評論家什麼的,書商一定會出大把銀子拜託你別推薦他們家的書,到時候你光靠這就發了!

我現在要來好好推薦一本書,絕對是推薦。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

事實上,要寫推薦書文想了很久(至少一星期了)卻遲遲寫不出來(可見得我比較適合寫推薦別買什麼書?!)。所以也許先把書的內容放上來好了。

寓言(fable)
茉莉和我這個下午都在我爸媽的公寓裡,他們招待朋友吃早午餐,也邀請我們去吃薰火雞,並盡量給人家留個好印象。我坐在長沙發上,旁邊是他們一位律師朋友名叫包博。包博知道我在閱讀大英百科,就跟我講了一個以百科全書為主題的寓言故事。由於不大常聽到這類故事,所以就在此複述一遍。
“你聽說過那個中東大王嗎?“他問我“他把王國裡的智者都找來開會說:我要你們把世上的知識全都集中起來放在一起,好讓我那些兒子閱讀,學習。“於是眾智者就去做這件事了。過了一年他們回來,帶了二十五冊知識書。這位大王看看說:不行,太長了,做短一點。於是智者又去做了一年,這次回來帶了一本單冊。大王看看又說:不行,還是太長。於是他們再去做了一年。等到回到大王面前時,給了大王一張紙,上面只有一句話。就一個句子,你知道寫什麼嗎?
包博看著我,我搖搖頭。
那個句子寫道:連這個也會成為過去。
包博停了一下,好讓我把這句話聽進去。“我很小的時候聽到這句話,從此一直留在我心頭“
的確是個好故事,也有幾分智慧。“連這個也會成為過去“到目前為止,大英百科一直證實了這個見解,黑死病成為過去,百年戰爭成為過去,十五世紀男人穿緊身褲要加一塊遮陰部的風尚也成為過去。或許包博講的這個句子事實上就是人生的奧祕。我不知道自己走到人生旅程盡頭時,會不會領悟到比這更好的?如果要把我腦子裡所有知識濃縮成一句話,會是哪一句呢?笛卡兒對鬥雞眼女人格外迷戀?還是法國人不僅有罐頭笑聲,還有罐頭哭聲?我得花點工夫才能知道。
p.132

這本書的作者發瘋似的把大英百科全書從A到Z看完,並且還做了記錄,然後寫了這書。在買之前,我以為書的內容的分類方式可能會是科技類,人文類,經濟類,保健類等等,於是我就可以先去查保健類裡面,最情色的部份寫些什麼。結果,像大英百科全書般由A排到Z,我無從挑選只好傻瓜般的從A開始閱讀,一度跳到L,想知道這麼聰明詼諧的作者如何解釋愛這個字,結果也沒有愛。很是失望。

如果是節錄大英百科全書那的確太遜了,我乾脆叫大家去圖書館翻翻大英百科還是買一套放在家裡當裝飾品我想地震也不會把他們震下書架,真需要那些資料上網google就好。本來想放在床邊當睡前讀物,結果我上班也看下班也看等人也看。作者不停的在叉題和講題外話還有講五四三(天老爺,怎麼跟我們這群人聊天的狀況那麼像!),例如我quote的fable,從頭到尾哪有講到大英百科全書怎麼解釋寓言這個字,並沒有啊!有些字的篇幅少到只有兩行多到例如百科全書這個詞有六頁。

家禽(fowl):
嚴格來說,duck一詞應該只用來指母鴨,公鴨應該用frack,所以達飛鴨(daffy fuck)
之所以顛三倒四的真正原因是在於:他有性別認同問題。

哺乳類(mammals):
大象交配的時間只有二十秒。這資料應該會讓很多男人看了心裡好過得多。

不管是很多的部份或者很少的部份,作者的幽默感和誇張的比喻方式都一反大家對大英百科全書嚴肅形象的恐懼。那種說話的語調和方式十足像極了我們這群女人坐在一起大肆談論起什麼,結果卻是越扯越遠,北極跑到非洲,去哪吃頓飯變成永遠也不會成行的去巴黎旅行。

幽默始終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當然,書的外皮設計也是。

我知道我再多寫幾則裡面的內容最後整本寫上來,恐怕又沒人要去買這本書了。所以就說到此。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