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8, 2006

[對話]音樂v.s美術

<我>
我終於去上課解決突破不了的蕭邦問題
有一些心得可以說
一 我時常因為心情非常差所以彈琴 好似把琴當成發洩用具
所以從頭到尾都彈得太大力了
二 我家的琴老了 就算我不大力彈 他還是很容易大聲
要製造安靜小聲的效果更難
三 舊愛還是最美 這個老師還是最符合我需求
四 古典音樂例如莫札特海頓貝多芬 這些我不喜歡的東西
不管給哪個老師教 他們都會要你彈
是不是就跟畫畫 你總是要臨摹一些東西最後才能開創一條自己的道路一樣
五 鋼琴課和英文課的學費耗掉一個月薪水的三分之一是怎樣-_-

<他>
畫畫雖然不一定是要會臨摹什麼古典
但是我記得在李檬那學畫時
我不甚喜歡畫石膏像 畫具像的東西
ㄧ直沉溺在抽象裡
她說抽象是你自己的世界 別人沒辦法跟你有交集
具象只是方便溝通這些技術的管道
(這是最能說服我畫風景的說法)

不過畫畫大概跟音樂不一樣吧 我也覺得海頓超無聊
因為很無趣所以根本不想練

不過我在倒是越來越接受畫具象 寫實 古典
就只是種能力罷了 好像不同類型的軟體
會用的軟體越多能到的地方越廣
那些能力應該都會變成創作的厚度吧
如果奈良美智完全是素人 毫無繪畫的底子 他的畫只算可愛的漫畫
是技術提升作品的價值的

我現在反而想回頭好好ㄧ直排斥的技術的東西重頭來過
到了這個年紀 應該不會被這些技術蒙蔽了

<我>
你說到重點了
其實音樂和美術應該類似
多會幾種軟體你就可以表現更多東西
如果我多彈了點這些古典大家 (就像你畫風景畫)
也許等我想要發揮我別的東西 會更easy
只是不要被技術蒙蔽了

講到這裡
就想到那天某人說到他的照相機不夠好
然後他給我看兩個部落格他覺得照片很精彩

我看了就覺得
這照片就是相機貴技術好或者很會用photoshop照出來的
那種精彩跟真的很會照相差很遠
他的取景也沒什麼啊或者說沒傳達什麼意念 或者觀看方式並不銳利

結論就是 不要被很好的技巧蒙蔽
還有人不要太自戀才會進步(這句話好像是天外飛來一筆)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