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3, 2006

綠島


綠島是一個屬於浮淺泡湯藍天大海的地方。

陽光在十月還是亮得讓人無法將雙眼平靜的睜開著。我們抵達時,是八點多,島,還在沉睡當中,海,已經開始活動。

半個小時,就可以騎著摩托車繞島一周,我拿著相機很無所適從。這樣的天空和海洋,怎麼都無法安頓在相機裡面,躺在液晶螢幕裡的景象讓我呼吸不到開闊和自由。

這是一個放鬆心情的地方,和一群朋友享受頭髮在海風中飛舞的地方,和男友享受兩人間的平靜的地方;這裡,沒人討論人權,卻從島的南邊到北邊插著人權藝術節的旗子。我們沒有人經歷過那個年代,我們把歷史遺忘;我們看台東劇團沉悶的戲,那些台詞只是被吼出,卻沒有好好修飾過;我們聽管樂團演奏音樂,隨他們喜歡的曲目;人權和藝術,早都與這裡無關,只是沒有人願意承認,只能悲哀的置入性行銷,目的是要高官別忘了。六百萬花的很自然,像野草亂長般沒人理。

監獄的圍牆,反共復國的字眼,有一個耆老在述說這裏的歷史,誰住過哪個監獄,這裡的人文這裡的學校這裡的商業活動變化等等,他像是傳教士般,口都不渴很有耐心的試著讓人對這裏產生興趣;不只是大太陽下的樣子能享受,還有陰影下的意義需要被解釋。只是,這個宗教已經沒落,漸漸沉入海底。

我沒有去浮潛,我沒有去泡溫泉,我喝酒中途離席,我沒去吃羊肉爐,我大多數的照片失敗。

我成功的睡了一個午覺,我又狠狠的好睡了一晚。

我一直沒看到觀音,我撇見居民抱著野薑花。海草冰很成功的清爽了我的心,後來,我們就搭飛機離開了。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