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1, 2008

vote for London mayor



今天是倫敦市長選舉日,本來預計我今天要出門走到腿斷掉的至少拍一張景象是跟倫敦選舉有關的,結果,太好了,我又女人病發作躺在床上。

為什麼說要走到腿斷掉是因為我極少看到選舉的宣傳景象。報紙新聞當然有在播報,可是,從一個有全民瘋狂選舉運動的國家來到民主發源地的倫敦,卻無法在日常生活的範圍中看到競選的造勢活動,的確是有些話可以說。

報紙上有張照片是兩個主要候選人的卡通式頭像大氣球在倫敦國會前的橋上飄,我很想去看看,結果我錯過了,而且四年後我人在倫敦的機會應該是零。我其實也看到過超級陽春的宣傳車飛奔過我眼前,速度之快連手機都沒拿出來照就消失了,台灣的宣傳車總是以妨礙交通為最高指導原則前進,不過高分貝音量的拜託拜託請支持0號候選人的話語,顯示出所有候選人對於博取聽障同胞票數的努力,不像這裡的宣傳車,只有帶著選舉狂熱細胞的我才會發現,他們的音量小到好似造勢活動是多麼丟臉的事情。

現在是傍晚八點,投票所竟然到晚間十點才關,這件事情也讓我覺得挺有趣。倫敦很多商店六點就關門,開到八點或九點的非常少,更別提24小時營業的商店,看到我家附近有24小時tesco的朋友大叫怎麼可能。所以,投票所竟然十點才關,可見得選舉單位為了讓倫敦人去選舉不得不的延長時間,不知道這樣能不能讓冷淡的倫敦人願意在下班後去投個票。倫敦人口八百多萬人,四年前的選舉不到兩百萬人去投票,不過我不曉得這八百萬人中有多少人是可以投票的。

在平面廣告中,我看到的只有地鐵站和地鐵裡的廣告,呼籲大家去投票的而不是幾號候選人的廣告。我想到台灣選舉的平面廣告電視廣告之豐富,實在是一個很好的研究主題,討論這些廣告的經濟效應,或者討論這些廣告的視覺文化,是否帶給全民更好的美感經驗,這些不管是夾報廣告或者周邊商品,有些的確看得出是經過設計的;而電視廣告,更是創意的放送。在我們強大的選舉文化所延伸出的產物中,看到我們其實是一個設計領域有進展的國家。不過我是不曉得也許比較在意設計感的候選人是否最後都是拜選就是了。

據說,今年的倫敦選舉,是史上最緊張的一次。做了八年的李文石頭會不會被拉下來。晚點應該就會知道,而我想,酒吧裡面大家還是繼續喝啤酒看足球賽咒罵這幾天詭異的天氣,不像台灣的開票,所有人在電視機前面等待和焦慮。

寫了那麼多,我的德國室友告訴我他會去投票,於是我就馬上去查我是否也可以去投票。只要住在倫敦,國籍為歐盟的也不需要住滿多久,都可以註冊成為選民。所以我不能選,我真的很在意誰的政見可以讓倫敦的交通費降低一些就是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歐盟公民可以選倫敦市長這件事情,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或許我們住在一個島嶼上,國與國之間的流動不是那麼明顯,不若歐洲的國界漸漸地被打破。

今天出門去晃了很久,早知道你想拍就幫你拍幾張跟選舉有關的回來了......我也覺得很沒有選舉的實感,沒有漫天飛舞的傳單、名嘴、宣傳車,完全就像另一個平常的上班日。如果我們的選舉日也在上班日,會不會也少一點激情?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