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5, 2008

1st stop, the lowry


曼城的第一站是the lowry,一個arts centre。有畫廊有劇場有商店有餐廳。外觀是個很modern的建築,那種銀灰色的未來感,內裝則是很多顏色的穿插,紫色黃色。

畫廊的部份有一大部分是藝術家Lowry的畫作,描繪著三零年代的英國,或者是曼城一帶的風光。

這種回顧過去的展覽時常讓我陷入打瞌睡狀態,就像基督教歐洲歷史的那些古典畫作般。

然而,這個arts centre的想法很靈活,在這個常態展中置入了一個現代作品。徵件來的作品當然靈感要來自Lowry的作品。於是某一面牆上,有好幾幅Lowry的海平面。中間夾了徵選上的作品,一個錄像。而且徵件每年都有,所以每年去Lowry就會看到不同的人受到同樣作品的啟發可以創造出的藝術品。(所以,我想到台灣某討論會在批評文化政策,某人說到為了申請補助就得屈就於某些規定,例如本土意識或者客家意識之類的,非常的侷限,這話在我看來就是你自己功力不夠強創造力不足罷了)

這個錄像由液晶螢幕撥出。攝影是水平的移動呈現許多不同的物件共20幾分鐘。於是,視野中就是很整齊的水平面一個又一個的物件緩緩的過去。

左右兩邊Lowry的畫作是靜止的海平面,中間這個錄像則是非自然的物件景象在移動著。非常妙。

Lowry的畫有一種故事書插圖的感覺,尤其適合給小朋友看。可以由一個老人敘述一個長長的故事。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在,不過有一部份則是描繪工業城的景象,小朋友比較不適合。

這個週末financial times上面有一篇報導六月份的拍賣重點是英國畫家,報導還沒看,我一眼就認出那幅放在報上的畫作是Lowry的,我想他的畫作應該很值得拿來投資。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