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07

美麗彎不美麗


林爸爸的紀實攝影展在我離開台灣後才開始進行,因為我們很少連絡,加上後來我的學校事情太忙,也沒有詢問他究竟怎麼可以在文化局辦展覽。畢竟,我才剛離開文化局,展覽行政程序還沒遠離我。要先申請,審查過後,沒問題才可以展,然而今年度的審查早都過了,我也知道全年的檔期都滿,怎麼可能忽然林爸爸可以進去辦展。

總之,可以去辦就是了。

我都看到海報了,今天一早收信看到秀玉的信,不能展了。不用跟我講理由,我也可以馬上猜得到。所有在台東文化局的事情都跟政治選票牽扯得上關係。或者說,所有台灣的事情都跟政治選票有關。

因為林爸爸的攝影展的議題,牽扯到了骯髒的政治。

照片不會說話,是觀者自行決定。

林爸爸是一個對美感有百分百堅持的人,卻不是個熱衷社會運動或者環境保護人士。他對紀實攝影的興趣讓他決定要辦展覽,而不是為了要批判他照片裡面出現的某些畫面。也不是為了揭露美麗大自然下的醜陋建築物污染了環境。

美,有可能是主觀的,大多數的台灣人在看了東海岸海灘照片時,絕對只看到藍天白雲沙灘玩樂,而無視於在旁邊進行的工程,或者工程的樣貌是否影響了這個環境,更別提要大部分的人去判斷這樣進行的工程,最後建築物的樣貌是否與這個環境衝突。如果不指明這個報導攝影展有議題在裡面,恐怕大部分的人也只把那些興建中的旅館理所當然的視同風景照的一部份。

只是對攝影的熱愛讓林爸爸決定要辦展覽,如果是為了對環境保護的熱愛,那林爸爸會找環保組織來協助這個展,可是礙於林爸爸的美感要求,怕環保組織要在他建構的理想展覽中掛上環保組織的旗幟之類的,破壞他的展覽呈現。所以,一切以藝術角度為出發。

官方當然可以有各種說詞來取消這個展。因為我的關係或者林爸爸自己跟文化局的關係。所以當初有人退展,林爸爸也就自然的接了那個空出來的檔期,而沒有經過申請的程序。

如今,因為照片的議題,要他補申請,當然申請上去極有可能被以任何各種理由拒絕這個展覽。

林爸爸說:讓他展,只會有小貓兩三隻去看,因為他是個非常低調的人,也沒什麼朋友。不讓他展,只是更麻煩,搞社會運動的人搞環境保護的人可能會出現。

然後我的同事,變成最倒楣又最無辜的。如果不是我離職出國了,那個工作是我要做的。

如果有那麼一點正確的政治眼光,局長或縣長就該知道,展了只是件好事,不會影響到選票,也不會有人關心這個旅館蓋不蓋得成。

不展,只是讓我更確定他們是多麼沒有遠見的一群政客。在台灣做文化活動真的是很悲哀的事情。

我到底為什麼要念藝術管理或藝術行政,我也不清楚了,可是我總覺得我在英國,不管天晴或下雨事情最後總是可以順利,我總是很幸運,我會找到答案和出路吧。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