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07

誰要在泰德美術館聽Cage沙地的音樂看安迪沃荷睡覺?



我在倫敦市區的第一個景點就是Tate Modern,星期三那天下午天氣正好走在千禧橋上看泰晤士河看倫敦真是很美好的事情。進Tate Modern我其實只有仔細看了一層樓,反正以後要看得機會還多,外面天氣很好就在外面多走路。拿了宣傳單,看到一個非常吸引我的節目,就是今天晚上的The long weekend裡的一個節目:Sleep;Cage/Warhol/Satie。

星期三那天之後我就一直在思考到底要不要花17磅去聽這個長長的音樂會,從晚上七點入場到星期一下午三點,中途可以隨時可以離開,也可以帶睡袋和食物進去。17磅很便宜,因為Michael Nyman也會在這個音樂會上現身,十年前我聽他帶的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奏鋼琴師與他的琴人的配樂,還有其他音樂,票價一場好像是超過一千元。要考慮的是我感冒又生理期的體力,還有半夜如果我撐不下去要怎麼回來。

傍晚我決定我無論如何也要去,雖然天氣冷得我根本就知道自己無法抵擋,還有下雨也讓人很嘔,可是中壢的溼冷天氣訓練也有四年,忍著點吧,我可不想錯過這個音樂會而後悔。

這個音樂會用大螢幕播放沃荷先生的電影:睡覺。5小時21分鐘的電影基本上就是黑白影像的沃荷先生在睡覺,不是遠遠拍他在睡覺!鏡頭有時候大特寫的停在他背上的一角,一停大概停十分鐘,然後換到他的屁股,再停個十分鐘,再換到別的部位。好加在有照到他的臉,要不然我真懷疑這隨便一個人也可以假裝是沃荷!在大螢幕前就是史坦威鋼琴,十個鋼琴家一人彈20分鐘鋼琴,輪流上陣,彈得是Cage受到法國作曲家沙地啟發的音樂(?應該是吧?)。

因為很喜歡安迪沃荷這位奇特的藝術家,因為Cage的4分33秒那首根本沒音樂的音樂很有名,因為很喜歡沙地的鋼琴曲,因為十個鋼琴家裡面有Michael Nyman現身,因為是在Tate Modern;我實在找不到不去的理由。

與五層樓高的溜滑梯無緣,Tate Modern這個大廳變成了大家聽音樂看安迪沃何先生睡覺的好所在,七點半入場每人發了兩個坐墊,大家各自找好最佳觀看/聆聽/睡覺的位置。我覺得帶睡袋實在是太離譜,可是現場,有不少人都真的帶了睡袋,棉被,枕頭去聽。

七點五十分由名詩人John Giorno先朗誦了一段口白,或者是詩,我沒仔細聽,畢竟我想我仔細聽也聽不懂。八點開始播放電影,同時鋼琴家門開始輪番上陣去彈,結果,音樂大概三分鐘後,大家就開始躺下了,顯然今晚Cage受沙地啟發影響的不是我喜歡的那個風格音樂,而是無調性的煩悶音樂,而且是不停重複不停重複不停重複同樣大概樂譜一頁的旋律!

對我們這些或坐或躺還可以吃東西還可以走動講電話打手機遊戲跟旁邊的朋友聊天交朋友的觀眾來說,應該是頗輕鬆的,對鋼琴家來說我想才是極大的考驗,到底哪個鋼琴家需要這樣表演到半夜,一直到明天下午兩三點!而且他們雖然輪流上陣20分鐘,卻是要一次上去一小時,上一個人在談得時候你就要坐在他右邊stand by,你彈完就要坐到下一個彈得人的左邊,也就是一次都有三個可憐的鋼琴家坐在台上一直重複著同樣的音樂,而且音樂完全不間斷,每次換鋼琴家都要接的很好。這音樂其實是很簡單的,我想,我沒彈過這段音樂,馬上跑上台接我彈下一個,我應該也不會出差錯。

音樂會一剛開始,我還有想法至少要等十個人彈完一輪再走,也就是要到十一點多,可是九點多我就冷得快受不了了然後就離開了。

坐在那裡,我跟隔壁的女生閒聊了兩下,她比我早離開還留了msn給我,我們約好下回達利的電影,要一起去看,她是西班牙塞維爾人,(對,就是那個很有古味道很美的地方,塞維爾)來倫敦念英文順便打工,之後要去荷蘭念法律碩士,我想我跟她一定是氣味很相近,因為我問她覺得如何,她馬上跟我說真是fucking boring,浪費了17磅,她還說,說不定搞不清楚的人會以為我們這些人全都在這裡剋藥,(很好,我也是滿嘴粗話老是愛把剋藥這種字眼拿來形容的人。)我問她哪時候要走,她說她聽一段就會去抽跟煙,等煙都抽完就走。不過,後來她決定錢已經浪費了,時間不能也浪費掉,很快就走了。

我九點多離開,下著雨刮著風,昨天才在中國城買的雨傘第二次用一打開就壞掉了,走在千禧橋上變得一點也不浪漫,絕對不是只有我冷得快暈倒橋上每個走的人都是縮頭縮尾,下雨的倫敦,每個人的狼狽指數都非常高,氣象撥報應該也要有這個指數,又風又雨再怎麼美的女人在街上頭髮也會被吹得亂七八糟,傘也幾乎沒作用!下午才收到短訊說台灣有多熱,而我等公車的時候冷到不停顫抖。

很好,我不後悔我花了十七磅,而且還不提我進去的時候還買了Tate的餐盒非常昂貴卻又非常難吃,繼腥味豬肉後又一個難吃到我根本無法忍受的食物出現了,英國的確是遍地都是難吃食物,連Tate也似乎全心在做展覽,不想花一幅畫畫框的一角的心力去稍微提升一下食物的味道!

這重複的音樂如果從八點聽到明天下午三點才八百三十次,我以為會是好幾千次,當代藝術真是種叫人抓狂的藝術,讓你體驗空白體驗煩悶體驗重複體驗無趣!同時在視覺和聽覺上都如此無趣也真是很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