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3, 2007

monocle和我的國家認同



圖片是monocle雜誌裡的圖片,他的網站上也有,不知道我私自拿來用是不是侵犯了著作權?!

Monocle是我在倫敦訂閱的雜誌,據說ppaper上一期訪問Monocle的創辦人,他也是wallpaper的創辦人之一。這是一本把這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情和藝術文化放在相等地位的雜誌。很有趣的一種結合。所以有人說他是經濟學人和wallpaper的綜合。他的觀點就國家出發點而言是很模糊的,從創刊時的定位就打破了國籍的界限,不會飄揚著時代雜誌的自由美國風或者經濟學人的傳統大英國風。當然,英國加上北歐加上日本的篇幅還是佔據大部分的滿面,只是至少世界不再以美國或英國或歐洲為中心轉。

Monocle裡面提到過好幾次台灣。包括某間林大爺不看好的設計公司,還有台灣的戰略地位配上飛彈圖。每一期都有一個地方的房地產(以文化氛圍為底,而非數字分析)介紹,某一期是台北永光(我老天,我其實搞不清楚是不是這個名字)。

我對這個雜誌的認同很明顯和我個人對這世界發生的大事件有興趣,偏偏我的史地知識在我聯考一考完馬上忘光光,於是兩伊戰爭怎麼打到現在,蘇俄狠角色普丁,通通都得放到wikipedia下查一查才有辦法在閱讀雜誌和報紙的時候,能稍微了解狀況,然而,小國人民的自卑卻是到英國才開始擁有。

文化差異不只是語言間的隔閡,不只是氣候造成適應不良,不只是人種差別導致歐美人的立體五官才有辦法搭配大鈕扣大領子的大衣,還有上眼皮的弧度才有辦法畫出漸層色系的眼影,同時在乾燥的環境下,也不至於暈成大花眼。

文化差異還包括不同政治發展和國家經濟發展下的人民會有多大的想法落差。我們國家的發展還處在發展中國家,政治現況的不穩定也絕對會在換兩次黨做後發現差別不大。我的課程花不少時間在討論文化政策,最初我不但無法說服自己文化政策怎麼能影響到文化表現,更質疑文化政策是一大堆連政客都覺得只為了博取那微薄的文化小眾票,而不是肺腑之言的國家發展一環。後來,在規模越來越精確的堂寧街網站上(附註1),看到英國首相和議員們對政治事物的討論,我不得不馬上扭轉我那個從台灣帶過來對政治否定的概念。

因為他們已經走過了動亂的時代,因為他們的文化累積了幾千年,在站穩的位置上,兩黨交替兩黨針對議題討論,他們的子民們也不需要太過介入與關心,至少從我的英文程度和理解力來看英國工黨和保守黨在質詢首相時,是真心針對議題而不是不管對方講什麼都不贊同的。而我們處的位置卻是截然不同。他們的爺爺奶奶雖然也經過一二次世界大戰,我們的爺爺奶奶經過日據統治,可是歐洲畢竟有神保佑有更深厚的文化歷史,我們的歷史卻相對短少許多。英國的氣候環境地理位置雖然也不是一等一,只能種出一大堆馬鈴薯,然而在與歐洲其他國家的良好互動下,英國也可以得到許多利益。而我們雖然處在種得出種類繁多多汁香甜的水果們,然而我們卻是非常孤獨的活在往東是大片海洋,往西和那個大兄冷戰的狀況下,戒嚴解嚴後國際地位不清楚,既不是在戰爭中,也不能平穩的過活,這世界上還有多少國家像我們那麼幸運能得到對面大兄隨時準備飛彈對準我們,不僅如此,我們的地理環境總是充滿刺激,一下地震搖晃你我心颱風把人吹走吹來豪大雨。而我們大部分的人民都不怕死的,天塌下來地震過來照樣可以每天拼命工作超過十小時的生活。

我們的經濟奇蹟必然是因為我們真有很不得了的個性,能在危機中找到轉機,能夠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非常會應變。我們敢賭和拼命個性的人民若生活在歐洲這個先天環境太優良人民懶惰也沒差的地方,造就的必定不只是奇蹟而是神蹟。

也許我們的文化背景沒有深厚到影響我們有好的審美眼光,導致我們滿地都是醜陋的房子,可是大部分的我們還是快樂又滿足的活著;導致我們的穿著品味怎麼也無法跟上潮流或總是只能抓住別人即將退流行的潮流,可是大部分的我們還是努力工作更多人開始想要擁有名牌包,也許在被發現是假貨時還可以自嘲一番。

我已經忘記我要講什麼了。台灣人真的很愛離題。

附註,堂寧街網站不但把議員對首相的質詢影片放上去,可以下載看,還有文字配合理解,更進步的是現在文字部份做得很有條理,可以看到誰講了哪段話,同時知道他是什麼黨,並且可以連結看他的背景。

2 則留言:

園藝文摘編輯部 提到...

嗨偶然發現你的blog,這篇讓我想到來到英國之後對於小國認同的不安,所以鼓起勇氣浮上來回文。
一直以來都覺得我心愛的作家這幾段話說明了我對於台灣一種複雜的情感,雖然他不喜歡別人只引用他文章的某段話,不過和你分享如下:「小國。這個觀念不是和量有關:它指的是種情勢;命運;小國人民常常感受不到國家自始以來便已存在,千秋萬世以後還在那裡的幸福感覺。這類國家在自己歷史上的某一時刻終要走進死神的門廳;總是得面對大國那種氣勢凌人的無知,總感到自己的存在一直受質疑,一再受威脅;因為它們的存在本身就是問題。」米蘭昆德拉<不受家人寵愛的小孩>
他是在說捷克,但是會讓我想到我的小國。

afternia 提到...

hi,看到你的意見讓我很驚訝!我也很喜歡米蘭昆德拉先生,來倫敦後買的第一本小說就是他的life is elsewhere。一直考慮要把十二月的假期給捷克,一部份當然是受到他簽證免費的誘惑,一部份也覺得需要去同樣是小國的地方喘口氣,不過被告誡像我這種只能活在亞熱帶地區的身體恐怕是無法在那裡享受任何事情而是髒話滿天飛的縮在旅館被子裡,所以,我又岔題了。感謝你對我文章的回應,否則我總以為我打嗝只有我自己,還有那幾個跟我很親近知道我總是一肚子氣的人知道我在打嗝。我稍微看了你的部落格,看到你聽的不少音樂,如果你有興趣聽捷克作曲家揚納傑克的音樂,也許你看米蘭昆德拉的書的時候又會有更深的感觸。我會再寫信到你信箱的。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