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1, 2007

柏林未蓋完的博物館一角



又在很長的掙扎之後才準備發文,中間很多文章都在寫完後變成草稿 。不想冗長枝節瑣碎的敘述,也不想發表個人意見,最後就是什麼都無法寫,使用中文書寫的能力就會越來越糟。

繼續遊記一篇。是柏林。這個可以沈澱很久的城市。

第一天我就看到這個建築物,我知道我不會看錯,他一定是個什麼名堂只是我不知道是誰,而且我相信有一天我會知道答案。

終於在雜誌上看到, David Chipperfield,巧的是他是今年Stirling Prize(英國最重要的建築獎)的得獎者。不過最恰巧的是,我錯過看那個獎的展覽。

這個建築物是一個博物館擴增的一角,相對於另外一個走路離這裡五分鐘的歷史博物館。總覺得有一點什麼東西在小心翼翼的透露著。歷史博物館擴增的那一角是貝律銘的傑作,把巴黎羅浮宮的金字塔想像成螺旋形狀。這個一角,不是在冷辟的巷道內,是在河邊,比較有開闊感的環境下。也許如此,不需要許多玻璃和開窗。然而,不需要玻璃不需要銀灰色的金屬高科技感,也可以做出很現代的建築物,同時,他有種想要平衡他左右兩邊外觀懸殊很大的建築物。

柏林的路途中,建築物古的新的對比很明顯,新的總是灰色調為主,並且體積很大很狀觀,這個很小case的新建築物回到石材,不需要用金屬卻可以顯得他小得有份量,中庸的色調,不是石灰色不是亮麗的石材色。

年底了,一張卡片也沒寫,我是不是應該列一張錯過名單放在書桌前提醒自己,年紀一直增加錯過的事情越多只會讓自己越活越沈重,滿載著後悔怎麼前進?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