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爵士樂,祝福你

倫敦爵士節。活動很多,有些在大的演出場地也有很多音樂會在jazz bar,我本來想要聽兩場,一場在大的音樂廳,聽非常有名的爵士樂手。另一場在小的bar。結果,大音樂廳有名樂手那場票在我下決心要買錢就賣完了,所以只聽了一場在jazz bar的。

這個jazz bar在soho區,其實是有名的pizza連鎖店的一個點,只是我不確定這個pizza連鎖店是怎麼運作的,他們除了名字一樣可是實際運作可能可以很彈性,所以連店面的樣子差異性很大,有些店看起來很當代,很乾淨的設計;有些店卻又像英國的酒吧樣。大家都說他的pizza比pizza hut好吃,我卻一直沒機會吃,連去聽爵士樂的這晚我也沒點pizza來吃,只喝了一杯飲料。

這個樂手,ketil Bjornstard,挪威人,鋼琴家,詩人,文學家。他曾經到台灣做了幾次演出,甚至和另一位很有名的大提琴家大衛達令去台東與原住民小朋友合唱。親愛的大衛後來出了一張專輯叫做, Mihumisag祝福你。Mihumisag就是祝福你的布農話。
Ketil凱特在去年底發行了一張包含三張cd的專輯,在ECM專屬的彩虹錄音室(Rainbow Studio)錄音,主題''Rainbow Session''的鋼琴獨奏集 。紀錄與見證奧斯陸彩虹錄音室的遷移,''The Long Farewell'' 、'The Rainbow''、''The Way Through The Woods''共三個階段3CD的演出,全部現場錄音。裡面有一首布拉姆斯的鋼琴曲,在我20歲無法抒發悲傷無法表達情感時,在我彈琴只是把鋼琴敲擊出聲音時,我忘了是什麼樣的公開音樂會場合,正值林大爺最要好的朋友過世,林大爺逼我去彈這首布拉姆斯的鋼琴曲,以紀念他那最要好的朋友,我記不得我怎麼彈那曲子但很肯定個時候的我彈出的任何東西都是shit。而幾年後,我終於能在我的琴聲或歌聲中透露一些情感,也能體會出那首曲子憂傷美的旋律。

專輯裡面有一首曲子叫spring breeze,望春風。無法了解我講布拉姆斯鋼琴曲的人,聽凱特彈的望春風,也有同樣味道在。
所以凱特的鋼琴曲總是充滿著悲傷與憂愁嗎?也沒有。那晚的演出,他並不是獨奏,他跟一位吹長笛和薩克斯風的樂手一起演出。每一首曲子都有激昂愉悅輕鬆的片段,也有一望無際的北歐冰原。也許就是走在冰原的凍和走進室內有暖氣的舒服對比。

坐在離凱特50公分的桌子,看這個樣貌很典型北歐人的演出,這是個充滿愉快卻又感傷的夜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Mihumisag祝福你 這張CD我找好久了
真的很久了 好像已經絕版了
你知道怎樣才能買到嗎?
如果你有任何方法 請跟我聯絡好嗎?
謝謝你~

amosshen@yahoo.com.tw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