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家書抵萬金



因為沒有時間(有誰念碩士還一個星期看一個戲一個展覽寫部落格睡覺睡滿八小時?)所以我離開了msn也要離開很多重複的信件,在未經林老爺的允許下我就擅自把我寫給他的信和他寫給我的信公開,這個舉動不是要挑戰龍應台跟他兒子寫信寫到出書,純粹只是對於那些我越來越無法連絡的友誼做個交代(如果你們知道我在說你們,也看到我的部落格,不管你們是在台灣荷蘭美國澳洲)。原諒我。

圖片是Liberskin的猶太博物館


給林老爺
主旨:家書值萬金

我三個星期前聽了一場鋼琴獨奏會,這位鋼琴家最近的一張cd有報紙給很高的評價。http://arts.guardian.co.uk/filmandmusic/story/0,,2203092,00.html

兩星期前聽了一場小提琴協奏曲的,拉小提琴的是個22歲的女生alinaabraginova,我想他應該會在不久的將來變得非常有名。(跟他長得漂亮也有關!)這兩場都是在southbankcentre。

昨天早上我去看了Zaha Hadid 的展,我在展場的大型投影前,坐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覺得她的建築作品我完全無法理解,那個建築語言恐怕是阿拉伯文之類的。等台中的歌劇院建好後,我相信那棟建築物更像是走錯路的與環境不搭,有點像是外星人搭乘的交通工具降落人類領土。高度流動性的形體,方向和空間的呈現(還是我空間感欠佳?),讓我頭很暈。
想起我六月的時候看了萊特的紀錄片,可能因為有萊特和其他人講萊特的建築,所以萊特的建築容易親近許多。或者說九月在德國,李伯司金的猶太博物館裡,我能夠把那棟建築與猶太人受過的災難連結。Zaha Hadid的建築在講什麼?!

昨天去看了一齣戲,馬克白。說實話,要不是我本來就知道馬克白內容在講什麼,我恐怕從頭到尾都看不懂。莎士比亞用的英文實在是太困難了!下下星期會去聽一場音樂會在另外一個音樂廳。http://www.cadoganhall.com/,曲目是我易懂的拉賀曼尼懦夫。

為什麼這封信叫做家書值萬金,因為看展聽音樂會看電影去德國看猶太博物館花萬金啊!



林老爺的回信:
主旨:$$$$$$$$$$$$$$$$$$$$$$$$$$$$$$$$$$$$$$$$$$$$$$$$$$$$$$$$$

家書抵萬金?
看來妳攪笑幽默的能力还未喪失

晚上的音樂會當然很棒
只是不知道他為何不彈他更擅長的Liszt 或Rachmanninoff
而且這場音樂會是由台電花一百五十萬贊助的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當然花這點小錢為的是杷核廢料放在台東
台電董事長和台東副縣長
在台上開場致詞時
我在台下猛吹唏聲
不知妳現在若在文化局
看妳爸爸這種激進的舉動
該當如何

我不是安慰妳
我也不知道zaha在搞什麼
作個比喻
就像當代音樂一樣
旬伯格的無調性音樂恐怕更令人坐立難安

不過
我可以確定一件事
她的建築比較起當代其他建築師
更不容易從書本或其他方式來感受或了解
如果我有機會在她作品的現場
我或許會讀出些東西吧
要真是什麼感覺都沒有的話
也不要太在意
就把它先擱置在一邊吧
不必太心急

1 則留言:

AQUAMIST 提到...

我上個星期寫的,看到妳的標題就覺得我們果真活在同個緯度。

以下的開頭還沒有寄出我想我爸媽應該也不會介意還沒收到信就被公開內容。

親愛的爸媽,
古人說家書抵萬金,我的信有沒有價值萬金我是不知道,但寄信很貴是真的。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