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07

馬德里伊斯坦堡還有其他

威利去印度回來了!

他的遊記還沒放到不良少年日記上之前,就在1024的版上看到我寫拔完牙齒瘋狂拉肚子的事情,然後推了一句話。你這輩子大概沒辦法去印度。

恆河,瑜珈,印度教,幽黯國度。這四個詞是我腦海中想像出印度的印象。在看幽黯國度這本書前,只有前三個詞,看完幽黯國度後,對這個國度有猛烈的衝擊。我以為階級制度產生的種種生活上的不自由早在我出生之前就消失,那些事情聽起來都像天方夜譚一般,只是故事書上的情節,我一直希望有一天有人能親口跟我證實,那種生活還在,或者那種生活離他們沒有很遠,就算我這輩子沒法去印度,也會認識一個不說謊的印度阿三來述說現在的印度。 我們對於美國日本歐洲的了解始終遠高於印度中東和古巴,於是,填補我對印度好奇的就是從細膩描述印度的書而來,然而這幾年,據說印度的商業科技發展之快速,讓我更好奇,他們的生活會有怎樣的改變?也許就像大陸,快速發展之下貧富落差更大,共產主義下國家建設也許更有模有樣,轉一個彎,胡同裡,大家擠在小房間裡共用一個廁所已經幾十年,也沒有因為一夕間誕生的地鐵或高速公路而改變。 有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是Can India Fly,那上面有隻會飛的大象,我還特地把這本放在床頭。

我時常想起那個在巴塞隆納遇到的印度人,他對我的好,讓我不知道要怎麼感激,從他對我好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等著他要跟我索取一筆費用,最後,一直到我跟他say goodbye,都像是一場夢般,怎麼始終沒跟我要錢卻花那麼多時間幫我。

長越大對人性抱的悲觀態度還有不信任感,似乎會讓旅途越順利。

我的旅行經驗裡,都是已發展國家,除了巴里島外,然而巴里島的旅遊發展也是個高度發展的狀態(尤其跟台灣比起來),對於開發程度比台灣低,擁有完全不同宗教文化的國度,我越來越有強烈的旅行欲望,所以在我耶路撒冷的夢做完後,開始做伊斯坦堡的夢。這世界有太多地方可以去旅行,如果有錢有閒,可以有一輩子的旅遊計畫,如果只有幾個地方幾次可以成行,我現在很確定自己至少要進入回教世界或者猶太教世界一次。去不成耶路撒冷也該去伊斯坦堡,夢完了哭牆,換成夢土耳其浴。

既然伊斯坦堡比較有實踐的可能性,於是開始在網路上找伊斯坦堡的資訊,就在我看了幾頁伊斯坦堡那本夢想中的書之後,我開始懷疑,這個地方,是不是只適合存在於夢中,也許真的來到伊斯坦堡後,會發現,除了瀰漫著這輩子從沒聞過的伊斯蘭文化風情外,迷人的異國風味下,其實沒有可看性。曾經叱吒風雲的王朝,現在沒落得連那興盛過的痕跡都只有流著土耳其血液的人才有辦法聞到。結果我的伊斯坦堡遊記只有一個感想:就像泡麵般,聞起來很香,麵條進了嘴裡不管味丹還是統一在我品嚐下,都是差不多的沒味道。更悲慘的可能是,熱騰騰在冒煙的土耳其浴我不敢下去,因為我一向超怕熱水。再寫,恐怕是對到處販賣的地毯也過敏。

不知道真實生活裡,下一次的旅行究竟在哪裡。會不會今年始終在網路上和書本裡旅遊。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