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0, 2008

完美的北京奧運開幕

這一年來倫敦大大小小的博物館美術館總計不知多少與China有關的展覽。大英博物館的兵馬俑創下史上最高入館人次,終於,這個老氣沈沈的博物館也活入當下,所謂的當下說穿了只不過是政治正確?!繼兵馬俑之後是中國景觀展。

打開收音機,不管是政治節目聊天節目音樂節目,隨著奧運的到來,也全部都跟中國有關。政治節目討論中國的強勢中國的改變,聊天節目請中國人來教大家中文,音樂節目請中國藝人唱歌。身為炎黃子孫的我,真是深感驕傲,可以活在當下。連Guardian website的首頁右上腳天氣預報都是北京天氣。連續refresh五次還是報北京天氣,我都懷疑我是不是看走眼。

終於開幕完畢,繼續討論這完美的表演。所有 call in進去的人都把這開幕形容得無與倫比完美至極,沒親眼看到看電視也會讓人目瞪口呆,好似這輩子若錯過八月八號晚上八點八分的京奧,你就錯過全世界,此生遺憾。

沒電視的我只能看一下youtube上傳的還有一些照片。不過,知道是張大導的傑作不難去想像會是什麼畫面,視覺呈現真的是完美到讓我起雞皮疙瘩。

下午跟同事們在聊天就是這個話題,全部的人只有我沒看。沒看的人在場是要講什麼了,到底是哪個女人出場是瑕疵?(聽起來唯一的不完美就是某個女人出場,一定是個西方人我想,因為聽來所有的美都來自於對東方異國情調久遠歷史呈現的讚嘆)

接著是四年後倫敦要舉辦奧運,怎麼辦?已經不只聽到一個人在講,英國人最會的就是branding and marketing,那就是為什麼倫敦會贏巴黎,只會做表面工夫的英國,其實內容物一直都沒有改變過。倫敦已經停止建設好一段時間了,(Almost no construction in this country for quite a long while),當代建築的地圖上,看不到幾個在英國倫敦的傑作;不只是建築,交通也是。停止不動的倫敦,加上信貸危機,讓所有人對倫敦四年後的景象都持悲觀的態度。我說,實在不能比,太不一樣了,某位竟然說,的確不能比,你們的文化五千年,我們的文化怎麼比得上。(天啊,我一直以為你們大英帝國的文化才是深遠吧,總算有一個有良知的英國人發現自己的文化沒那麼了不起了,謝天謝地)

我講的不能比是民主國家和共產國家不能比。他們的人馬戰術還有投資的時間金錢,還有人民應該都很願意動員起來不眠不休的排練,腦子一直想著北京可能貼很多的slogan寫著"為了京奧,動員起來"之類的標題。如果是你們,六點到就去喝酒,九點醉醺醺,十一點去clubbing和drugging,一定要周休兩日,兩個月就要放一個假,是不會有那樣的表演的。

1 則留言:

AQUAMIST 提到...

沙拉不來曼有獻唱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