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3, 2008

BLACK CAB


男人的話題裡只有車和女人,女人的話題婚前是男友和食物婚後是小孩和食物。

我的話題沒辦法有男友,我的食物也只能是品嚐不出壞掉的食物。

我喜歡車子,可是不在意馬力幾汽缸瞬間加速到哪裡。我喜歡車子,可是我從沒有想為了哪台車要認真工作賺大錢來開。我喜歡車子,純粹只喜歡欣賞造型還有看哪家車子廣告處理得比較有創意或有質感。

這年來,我最喜歡的車子就是倫敦的計程車。雖然我只搭過兩次吧。現在在路上大多都是兩款,TX1和TX4,TX1 是1997年引進,TX4是進化板,2006年上市,就是污染比較少吧我猜,因為我看不太出來他兩的差別。

實在說不上為什麼喜歡Black Cab。也許這城市迷人的地方就是有些樣式古舊的'東西'還與我們的生活相關,而不是得進去博物館用眼睛膜拜。而黑色計程車的造型就是帶有古舊風。

我最喜歡的英國作家節目主持人劇作家朗誦哈利波特小說全集的Stephen Fry先生,也擁有一輛黑色計程車。並且還在Taxi那個招牌那裡放上他自己的名字,Fry。前陣子他幫BBC製作一系列跟美國有關的documentary,他特地把他的計程車運到美國開,想像一台英國黑色計程車出現在美國,一定是很有趣的。

去年看到報導說,黑色計程車要停產了。理由之一是他不環保排什麼氣又耗油之類的。我得接受五十年後若我還活在倫敦或來倫敦旅遊,得去科芬園的交通博物館看他們的身影。

前幾天,看到新的黑色計程車的照片,讓我對這城市再度感到失望。雖然設計計程車跟這城市的都市發展和計畫也許沒有直接關連,可是,象徵倫敦之一的黑色古典計程車竟然會變成不三不四跟保屍汽車混種的樣子。

保屍汽車這幾年的車頭燈狐狸眼設計越走越過火,沒想到新的倫敦計程車也會有類似的燈。雖然沒有保屍這麼嚴重,可是一看到照片,還沒看車子logo,就馬上認得這是保屍出產的。為了環保為了省電,未來的倫敦/英國,會失去現在這個坐起來難坐內裝很陽春可是樣式很獨特,只有英國有的黑色計程車。新的計程車會是坐起來舒適,用電不用油,車子裡面還有電器插座。這一切在我看來都不重要。又不是坐火車三小時還是坐飛機十小時,舒適幹嘛了?坐計程車的人還會帶手跡充電器嗎還是電腦要充電半小時?要舒適還要一堆周邊服務的人就去坐加長形禮車好了。

越寫越激動。趕快停止。

先附上網路上的照片一張。不過我已經想好我要如何坐在計程車的司機位置假裝當司機的照一張相了,希望我的計畫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實現。這想法應該比賺錢買一台已經不出產的黑色計程車運到台北掛上我的名字afternia可行很多。

而且框框那麼小,寫上afternia字母都會變得非常小,要很近的距離才能看清楚。不是個好主意。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