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7, 2008

巴倫波音結束

巴倫波音在southbank centre演奏全部貝多芬奏名曲應該是今年度古典音樂界大事排行榜前三名,當然無法跟他兩千年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奏貝多芬全部交響曲比。

他的音樂生涯從鋼琴家開始到成為指揮家,也許許多人漸漸忘記他其實是從彈琴成名,接著是他跟杜普雷的婚姻,杜普雷的逝世,無情荒地有情天把杜普雷扭轉許多人對她的印象成一個對性對愛有特殊癖好的大提琴家。這幾年他關注以巴和平,成立管絃樂團招收以巴兩地年輕音樂家,試圖藉由這個樂團對和平做努力。以色列猶太籍的巴倫波音和巴勒斯坦的文化學者薩伊德前幾年的幾場對談還出書,平行與弔詭,他們的對話範圍很廣,從文學,音樂到政治。而這兩人所謂的對話,的確是有時平行有時弔詭。

八場貝多芬奏名曲,去年買三場的票時,一直問自己花那麼多時間和錢在這上面的理由是什麼?從沒喜歡過貝多芬為的只是巴倫波音的名和他對和平做的努力也許會讓他詮釋的音樂有所不同。

第一場我就後悔了。我後悔我當初沒有買完整八場的票。

以前我都覺得,古典音樂會是很難走入的,大多數我聽的音樂會裡面都有我熟悉的曲目,那些曲目驅使我買票去聽現場。

家庭電影院絕對無法取代電影院,網路上的蒙娜麗沙無法減少世界各地的人到羅浮宮,聽現場和聽家裡cd也永遠不一樣。

這三場中,每場各是四組的奏鳴曲,各也只有一組奏鳴曲是我熟悉的,然而在不熟悉的曲目中我還是受到很大的震撼。一部份是我得承認貝多芬的神童作用,另一部份是巴倫波音的詮釋。已經六十歲的他,彈起琴來還是非常有力有精神,也沒有因為長年將精力放在指揮上,而讓他彈琴的準確度減低。我對評論,對用形容詞形容音樂程度只有幼稚園程度,也從沒有興趣做這種事情。可是,獨奏會的奏鳴曲竟然聽起來像交響樂,可能是巴倫波音的詮釋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然而我也記不得還聽過哪個大師的奏鳴曲。只是巴倫波音指下的鍵盤似乎變成一整個樂團,那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今天最後一場演出,全部演奏完畢,全場全部起立鼓掌,非常的感人,我們都無法再期待有下一次了。

長達十分鐘的鼓掌,他不停的走出來鞠躬,最後,他走到鋼琴前面,把椅子推到鋼琴下,把琴蓋蓋上,示意無論我們再怎麼鼓掌,再怎麼喊bravo都沒有安可曲。我相信所有人不走開不是為了等另一首安可曲,而是對他以及對這麼偉大的時刻致敬。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