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4, 2008

Gasworks



從地鐵站出去拿著地圖我走反方向,六度沒有陽光的倫敦真的很不和善,十五分鐘後我到了這個機構。他位在住宅區,靜謐的巷道,連招牌都那麼的不明顯。

從對街往門口走過去,另一邊迎面來了兩個男人,他們說著西班牙文。其中一個男的從口袋掏出鑰匙開門並且跟另一個男的說再見,我進去後他就一溜煙的不見人影。

那個玄關的左側放著一些廣告文宣品,右側地上放著一個開封後的箱子,前方是一個沒有人的櫃台,上面掛著 bookshop的字眼,沒有人也沒有幾本book,站在那裡好幾分鐘我以為我現在是在台東某棄置藝術村,要來打掃環境的。

我走到另一個空間,那是展示的地方,兩個房間,一大一小,剛開展的呈現就在這裡。很像是兩個ikea展示空間,床單棉被套地毯等等,鮮豔的顏色和樣式。當然還有一些擺飾品是ikea不會出現的,手工椅子,牆上掛著Ralph Laurent 的襯衫...。

沒被看到的藝術品是誰的錯?

我走的這條路叫做不管藝術好壞價值如何,只管搶到錢把他放到臺面上,只管在政策的框架裡或框架外如何讓藝術家在做完作品後讓他被看到,透過展覽這個形式或透過教育活動或透過任何一種方式,發聲。或者你要在學校裡面做研究,或者你要衝到權力的核心去改變政策。不管是什麼,藝術不被看到就沒有被批評或被贊同或變成影響文化的可能性。所以,我很失望。

當我發現韓德爾博物館今天晚上的音樂會門票被訂購一空,當我又發現另外一個探討失眠的展覽晚上的特別節目也被搶購一空,我知道這個城市有廣大需要呼吸文化的人口,或者是情人節活動特別容易被販賣。

如果人口的數量決定了很多事情,那倫敦的七百萬人口和台北的兩百萬人口,依比例來看,台北的劇場表演廳博物館裡的參觀人次應該也要有三分之一的倫敦狀況。然而,實際上是什麼。

實際上是沒興趣的人口可能恰好就是倫敦人口的三分之一,實際上是我們政府對藝術向來也沒興趣連林懷民都要政府反省,實際上是連有興趣的人恐怕每天都要上班到晚上十點,實際上是連我念完書回去後就算六點下班也不想花錢去看品質差的戲或者三選一也選不出來的展覽,而這裡每天晚上的活動則是超過一百中我有興趣的也永遠都超過一個,超過一個中又有超過一個是免費的。

離題太遠,整篇錯亂。

gaswork是政府補助的一個藝術機構,他們有藝術村,駐村的藝術家幾乎都是其他國家申請過來的。也許這個機構最重要的工作不是讓人看到,而是提供一個安靜的位置給其他國家的藝術家有在倫敦創作的工作室。所以沒什麼好生氣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QUAMIST 提到...

為甚麼這篇的comments被刪除?!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