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俄羅斯娃娃

四年前,西班牙公寓在法國看,看完的隔天我就到巴塞隆納去了。因為高第的魔力,我想著迷般的愛上了這個城市。藍布拉大道上的攤販比香榭里舍大道上的名店更讓人有親切感;西班牙人的慵懶和熱情比法國人的驕傲和自我更吸引我。

兩年前,我們坐在1024號房裡用小小的螢幕看西班牙公寓。友情愛情和人生的方向,究竟我們會走到哪裡,每個人都選不同的城市唸書工作,我們的房間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遠。

四年後,台北電影節,套票便宜加贈精美禮品也沒有燃起我的購買慾,可是我想去看西班牙公寓第二集俄羅斯娃娃。

180元單場的票價買完後我詢問了中山堂的場地可以容納多少人,約九百,聽完我很想退票。是我離開台北電影節的時間太久了嗎?從什麼時候開始看藝術電影竟然在劇院音樂廳這麼大的地方觀賞?

電影八點二十分開演,我花了一個小時在西門町裡面胡亂繞。上一次,我們的聚會在紅樓旁的小餐廳,他倒了;麥當勞旁進去的那個巷子幾乎所有的店都改裝過了;新的誠品商場有一種寂寥的味道。放假日,年輕人,這個商場卻像是日落西山的紅包場,明明開幕也才幾年,裝修卻流露出慘敗的模樣。他走的當然不是依蝶精緻的路線;也不是新光三越有錢氣派的風格,可是,到底是位置錯誤還是行銷錯誤還是所有駐紮在這裡的商店不吸引人,


花了一個小時坐在西門町街道上的椅子看風之影,這本書等我看完再寫感想,如果我寫得出來。整個西門町的椅子都是倒楣樣,書看一看,雨開始下,一直到書上的雨滴越來越慘烈,我不得不離開找間咖啡店坐。

八點我回到中山堂,我看到長長的隊伍從門口開始排一路延伸出去,這種景象只有迪士尼裡還有中山足球場開演唱會時我看過,沒錯,這個隊伍如果拿到中央大學依仁堂前面擺絕對可以一路排到文院去。我一度想放棄,然後我沿著這長長隊伍走到尾巴。如果隊伍能排到美好的事物就排。

八點四十進到中山堂,真的,他就像劇院般還分兩樓,我心裡一直咒罵台北電影節,可是,也許如同排隊和坐進來四周不停有人提到西班牙公寓帶來的歡樂,也許真的需要這麼大的場地裝這麼多的人,最好下一次辦在中山足球場,萬人看電影。

如果看藝術電影看歐洲電影這麼的吸引人,我不懂真善美為什麼會倒;如果這麼多人在觀看,票價有需要賣到一百八嗎?

俄羅斯娃娃,法國電影法國男主角這回去了聖彼得堡參加威廉的婚禮。這回,重點講的已經不再是室友們的歡笑和淚水,已經是在愛情海中載浮載沉,一下黑人一下前女友一下又是什麼東西,然後寫作上面不能隨心所欲,寫了連自己都會吐的愛情肥皂劇。沒有室友們的生活,愛情和麵包要怎麼往前行。

雖然被告知沒有第一集來得精彩,可是也許因為打定主意他不再那麼感人,反而被很多新鮮有趣的對話感動。那種剪貼方式的漫畫畫面和像是艾莉異想世界的奇想,還是很妙的穿插在電影裡。

聖彼得保沒有取代巴塞隆那,蜻蜓點水去了俄國。因為溫蒂,反而有好些倫敦跑出來。

戲散場,去廁所排隊,前面是四年前在montpellier認識的stef,失聯很久了,上次在新舞台見面匆匆沒有留下電話號碼;這回大驚之餘還不忘交換電話。

西班牙完是俄羅斯,不知道還有沒有第三集。

愛情和麵包的終點是什麼?

我們全員到齊的聚會也許也要等到誰結婚吧。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