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7, 2006

[書]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借書要付兩百字心得。

大前研一,有這個名字的書在各大書店商管類前十名排行榜裡至少兩本。會玩,才會把工作做得好。專業,才是你唯一生存的方法。

看我寫感想倒不如看書的第八到十二頁導讀。連看這麼幾頁都沒時間的人。讓我再濃縮一次。

專業人士(一章的篇幅探討什麼是專業人士,因為我不是,所以本人的解釋是,我不是專業人士可是我也可以擁有專業人士擁有的。)需要四項能力:先見力,構思力,議論力,矛盾適應力。(這四種能力各以一章的篇幅講)。此書就共五章。

先見力就是洞察力。構思力則是實踐的能力,空想是沒用的,要具體行動。並且要逆向思考,自我否定,客觀審視自己。以上兩種能力是需要天賦的,接下來的是議論力,可以靠教育強化此項能力。最後是矛盾適應力。

需要天賦的兩種能力我不多說,我也不相信看完那兩篇就會變得很有洞察力或者變成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傢伙。不過要特別提到先見力有一節篇名是我只想做這件事!引用裡面的話,我不需要講感想。

“八拉八拉這些名人,日日夜夜都只想著公司和事業。事實上,想要成功,就應該有這種極端的心理準備和認知。Nike創辦人曾說:除非你有一天待在廚房23小時的覺悟,否則別開餐廳“誠如他所言,如果不能全心全意專注在工作上,就無法成就事業。

感想放在後面兩個能力上來說。

台灣的教育非常缺乏議論能力的培養,我相信書中所指的矛盾適應力是由議論力去延伸的,(既然是我的感想就很不負責任!),而且這跟培養正確的邏輯有很大的關連。請沒有邏輯基礎的人速速至來欣找方有毅老師報到。然而企業裡面有許多的矛盾是單靠邏輯無法解決的,能夠包容矛盾或對立的特質在內(例如極權和分權這節裡面討論一個集團下面各個品牌的整合,集團的大規模優勢和各個品牌的獨特性和個性)或者更簡單的例子是全球化和本土如何同時並存。討論矛盾適應力的確是走到最末了。

七百多字了,十二點半了,還有另外一本書要寫改成明天寫,還有一堆文案和設計要校正明天早上要跟人家討論。我自己要看的英文文章也還沒看。不要說我很閒好不好!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