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06

[旅行]雨下到金針花的想像裡

和林老師的六十石山之行因為生理痛從上上週末延期到上週末,出發前一晚,零晨兩點,我躺在床上無法睡著。

旅行總是可以很美好,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應該很吸引人,我的情緒怎麼又被工作打敗。 連綠豆大小般的承諾都給不起,我的人生像外面的大雨般悲傷。

我們還是上路了。太陽始終沒露臉,只能從富里路過連金針花的影都沒見到,他們沒有掉落山腳,六十石山是哪一座也搞不清楚,我們直接去吃玉里麵。光復糖廠變了,沒有變好只有變差,我很不願意的停在那裡,臉部表情像極了不耐煩的男朋友等女朋友換八百件衣服般。有一些景點,也許不只一些,是那麼讓我退避三舍,而且你知道這輩子來一次就夠了,如果還有第二次,恐怕不是因為景點而是尋找一些記憶中的美好味道而來。這些景點也許只適合情侶約會目的地用,因為不能總是餐廳吃飯和看電影所以羅列全台灣各景點去留影紀念;或者適合一群朋友愉悅專用,因為目的地其實不是景點裡那些發臭又髒的廁所,也不是那隻不高明的冰棒和沒有人要買的土產。一群人在走馬看花看山看海時鬧出的笑話和無厘頭的對白才是旅行電影的主角,那些佯裝景點的地方只是電影裡的路人甲乙丙。

為什麼八里島的隨便一間公廁都比台灣乾淨?為什麼加油站的廁所不能提升一下競爭力?我的快樂果真被藏在文化局的催狂魔都吸走。

迅速駛向花蓮,兩天一夜,我們在大街上走動,耗盡力氣找一間果汁店,看有笑有淚的命運好好玩,好像也沒有什麼值得說明的部份,地圖上的小吃總不在我的旅行計畫裡,肉丸蛋餅烤香腸,再怎麼聽說好吃沒有別人把我帶去我都不會想要盡力去,美食者路途八小時只為了品嚐某種料理,教徒的朝聖之旅走了幾天幾夜,我的旅行總建立在視覺上的刺激和誘惑,的確是很偏頗。

最後,旅行就在台十一線旁沱大雨看不清前面的路況中結束。

那間果汁店,帶我回到本應該是一段美好的花蓮回憶裡,最終卻成為傷心之旅。40元的綜合果汁非常的好喝。 那些臉孔大多都模糊了,那些人物一半以上失去蹤跡, 記憶出現裂痕我卻找不到人幫我修復,我想,是時候去高雄建立美好的資料夾了。

沒有留言: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