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6, 2009

重返風景的大挑戰




我在結束台北的工作後,逍遙了一陣子,應林老師之邀去竹圍工作室聽了一場演講也是新書發表會,書沒看過,叫重返風景,是繼藝術介入空間後,作者的最新力做。

演講完,聽眾們都很不怕死的爬到竹圍工作室鐵皮屋的上面重返風景:坐在鐵皮屋上面的公共座椅,觀賞風景。 椅子做起來很不舒適,鐵皮屋的屋頂讓我很恐懼。

回到台東,一個月的工作就可以讓人失去理想,可是我沒有忘記那排椅子。

我們為了要在淡水河邊的竹圍工作室看到海景,不顧危險的爬活動式梯子上去;那些為了要住在看得到淡水河的view的台北住民,要花大把鈔票。尤其是緊臨河的那排,身價都要上億。

而在台東或者繞台灣一圈好了,最接近海的房子們都破舊不堪,甚至遭遺棄。還有一堆違章建築物,產權是誰的都搞不清楚。

工作的一部份是希望大家沿著河堤走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海,於是規劃公司要把走道架高,使人看到海。然而,我們為了希望大家’願意’來走這個架高的路線,並沿著路線看到海,我們打算要在河堤上畫畫或者放上陶片,所以是為了讓人一面看海還是一面看畫畫。我已經糊塗了,也沒打算搞清楚。

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沿著海邊走路看海景的策略,竟然是想辦法把海邊這些房子畫畫圖,多放些人工添加物!

後來我說服自己,這些都是吸引人來的方式,先把人騙來,有一天再把圖擦掉就好。

重返風景很困難,東海岸一定很羨慕淡水河,那些在台東海岸線上距離海只有50公尺的破敗房子一定很羨慕太平洋另外一岸的洛杉磯那些每天被傭人清潔的很乾淨的房子。

圖片說明:(感謝林老師冒著生命危險還取景拍照)
1. 排排座的椅子可以看到的風景
2.發抖人為了看風景駁命演出

1 則留言:

園藝文摘編輯部 提到...

看得出來在發抖XD

著作人

Clicky Web Analytics